咬合不正臉型歪?7種矯正方式介紹,讓你擁有一口漂亮牙齒!

臉型歪斜和大小臉是許多人的共同煩惱,即使透過化妝跟髮型調整,也難以完全修飾此問題。而導致大小臉的原因除了日常生活習慣不佳、姿勢不正確外,也可能是牙齒的咬合不正所導致!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咬合不正的問題?為什麼咬合不正臉型會歪斜?是否有花錢矯正的必要性呢?本篇文章將一次性解答相關疑惑,並介紹目前主流的7種矯正方式,包括其原理和優缺點,讓你重拾美麗且自信的笑容!

咬合不正臉型歪的原因是什麼?

咬合不正的原因

牙齒排列最理想的情況,是上排牙齒應該剛好覆蓋住下排牙齒,上下排臼齒也能剛好吻合對齊,沒有任何擠壓、間隙及歪斜等問題。然而,齒列從嬰幼兒時期長出第一顆牙齒開始,就會受到各種先天遺傳和後天影響而不斷變動,因此造成咬合不正的症狀出現。

根據台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呂毓修醫師過往的診斷經驗,以下是齒顎不正的最常見主因,可分天生及後天兩大因素:

1.天生發育

大部分的咬合不正是受到先天基因遺傳所影響,包含上下顎骨的過度發育或發育不足,導致開咬、深咬、暴牙或戽斗等問題。此外,像是牙冠與牙弓間的大小不匹配,可能導致齒列有縫隙、牙齒擁擠等現象;唇顎裂、多生牙或先天性缺牙等也會造成咬合不正的問題。

2.後天養成

牙齒的排列位置是在經過長時間的唇舌肌肉和牙齒相互推擠下逐漸形成,唇頰肌肉會往內推,而舌頭肌肉會往外推。最常見的後天齒列不正原因是外傷、蛀牙或牙周疾病導致齒列與骨骼失衡。此外,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吸奶嘴、咬指甲或鉛筆,以及長期鼻塞或過敏性鼻炎導致習慣性口呼吸,也可能是後天咬合不正的原因。

咬合不正的影響有哪些?可以不矯正嗎?

咬合不正的影響

咬合不正對我們的影響是否只有在臉型上?其實除了咬合不正臉型歪以外,還會影響咀嚼、清潔,甚至引起肩頸痠痛和咬字不清等問題。接下來,讓我們來說明咬合不正對身心健康所帶來的種種問題。

1.咀嚼功能受影響

牙齒在消化系統中扮演著切割及磨碎食物的角色。咬合不正的患者由於牙齒間的嵌合度不佳,食物無法完全磨碎,從而影響了胃腸器官的消化與吸收。

2.臉型歪斜

牙齒咬合不正與臉型歪斜間存在著正相關性。當齒列歪斜或咬合不正時,會改變咀嚼與說話等口腔肌肉的施力方式。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顎骨發育不均及臉部周遭肌肉的不對稱發展,進而導致臉型歪斜。

3.清潔不易

由於牙齒排列不整齊,進食時食物殘渣容易堆積在交錯重疊的牙齒之間,容易形成清潔死角,也因此大大增加了蛀牙、牙周病或其他口腔疾病的發生機率。

4.咬字不清楚

咬合不正的形式和程度可能會影響發音的準確性,尤其是在需要倚賴牙齒輔助的發音,例如「ㄙ」跟「ㄈ 」等音。咬合不正可能導致發音含糊不清,甚至會出現漏風、口水噴濺或大舌頭等情況。

5.引發其他病症

下顎不僅是咀嚼的工具,也是我們身體的一塊骨頭。若口腔骨骼存在錯位問題,可能會引起肩頸不適、背部痠痛、頭痛等症狀,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咬合不正臉型歪怎麼辦?7種矯正方法告訴你!

7種矯正方法

閱讀完關於咬合不正的影響後,你是否感受到牙齒矯正的必要性呢?以下將介紹7種矯正方法,讓大家有一些基本概念後再向牙醫師進行諮詢!

1.傳統矯正器

傳統矯正器是最常見的牙齒矯正方式,牙醫師會在患者每顆牙齒上黏著固定的矯正器,再以金屬線穿入每個矯正器中。透過橡皮筋綁住固定,利用線與矯正器間的拉力將錯位的牙齒移回正確的位置。

呂毓修醫師補充,儘管傳統矯正器在牙齒矯正中是相對平價的治療方式,但在移動和綁拉的過程中可能會感到明顯的疼痛。此外,矯正器大多為金屬材質,外觀上較不美觀外,也可能導致清潔困難和口腔內部皮膚刮傷的問題。

2.戴蒙矯正器

戴蒙矯正器可視為傳統矯正器的進化型,屬於自鎖式矯正器。矯正器改良為滑蓋式設計,因此不需使用橡皮筋進行固定,舒適度、美觀性、清潔情況都較傳統矯正器更優秀,但價格也相對較高一些。

3.舌側矯正器

舌側矯正器是將矯正器黏貼於牙齒內側,因此視覺上比前述兩種矯正器更加自然且美觀,但也因安裝於牙齒內側,除了口腔清潔上更不方便外,矯正器上的鐵絲線也更容易刮傷舌頭黏膜。

4.隱形矯正器

隱形矯正器是與前面提到的3種矯正器不同的矯正方式。隱形矯正器是一種可隨時取下的活動式矯正器,類似於客製化的透明牙套。透過牙托施力的方式,每1~2周更換一次牙套,逐漸將牙齒移動到正確位置。

呂醫師提醒,雖然相較於一般的固定式矯正器,隱形矯正器的清潔更加方便且美觀性更佳,但這種矯正方式僅適用於輕微的齒列不正問題,且收費較高。

5.MRC矯正

MRC口腔功能性矯正器是由澳洲牙齒矯正品牌「Myobrace」所推出。主要目的是維持幼童乳牙的齒列排序,同時搭配專業的口腔訓練師,以矯正孩童不當的口腔肌肉使用習慣,例如用口呼吸、吐舌癖、咬鉛筆等,這樣可以為新長出的恆齒提供更好的生長環境。

由於MRC的主要治療方式是維持幼童換牙過程間的齒列排序,而非移動個別牙齒,若有先天性的咬合不正問題,仍需要在換牙後進行額外的矯正治療。且因為MRC矯正是活動性矯正器,孩童的配合程度和配戴時間也將大大影響治療矯正的效果。

6.LH矯正

LH矯正法由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所研發的一種矯正方法,雖然基本原理與傳統矯正器相似,但LH矯正法使用了鎳鈦合金的LH矯正線,這種材質具有優秀的彈性和記憶性,不容易變形,可以根據個人的牙弓大小進行調整,在不破壞牙齒和牙弓間生理平衡的前提下,引導出最佳的咬合。

此外,移動牙齒的過程更快速且溫和,不易在表面留下刮痕,是一種溫和、快速、低疼痛、低侵略性的治療方式。唯一的缺點是LH矯正法的治療費用較傳統矯正高。

7.正顎手術

因先天的骨骼生長型因素而導致暴牙或戽斗的患者,牙醫師在進行諮詢評估時可能會建議使用正顎手術,而非一般矯正器。正顎手術的矯正原理,是透過手術將不正常比例的上下顎骨切開重新「正位」,來調整咬合不正臉型會歪斜的問題。除了手術費用高外,正顎手術無法在一次手術中完成,在術前術後也需使用矯正器將牙齒進行矯正和復位。

看完這篇文章,是否對於齒列不正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呢?無論你是希望透過牙齒矯正的方式來調整臉型,或是更方便的護理口腔,由於每個人的預算與牙齒狀況各有不同,建議尋求專業的牙醫師進行專業的矯正諮詢。

【想了解更多關於咬合不正矯正的詳細資訊嗎?快來尋找專業的牙科診所:牙醫家

推薦閱讀:抽神經要多久?根管治療要幾次?3分鐘帶你了解根管治療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