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膿包看哪一科?牙齦膿包成因多,醫師叮囑這 2 點不能做!

牙齦膿包可能出現的位置

相信許多人在發現牙齦長膿包時,常常因為不會痛就下意識將膿包戳破,然而過了一段時間還是反覆發作,這才驚覺原來沒有那麼簡單!

但為什麼會出現牙齦膿包?牙齦膿包看哪一科才對?就讓台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呂毓修醫師帶你了解牙齦膿包的常見問題與禁忌。

牙齦膿包是什麼?為什麼會長牙齦膿包?

牙齦膿包出現的四種原因
牙齦膿包,就是當牙齒受到感染時所出現的膿腫。膿包常出現在牙齦、牙周或是牙根等位置,人們常誤以為出現牙齦膿包單純是因為火氣大,但其實牙齦膿包的成因有很多,絕對不能輕忽!以下將介紹與口腔、牙齒疾病有關的 4 種膿包原因:

1.牙髓疾病

牙髓疾病如很深的蛀牙、牙裂、牙根吸收等情況,是牙齦膿包的常見原因之一。呂毓修醫師解釋,牙髓其實就是我們常講的「抽神經」中的神經、「根管治療」中根管內部的神經及血管,當牙齒出現嚴重蛀牙,或是較深的牙裂時,細菌會深入牙髓腔導致感染而出現膿包。

2.牙周病

口腔清潔不當、刷牙衛生習慣不好、或是牙齒排列不整齊等原因,容易使牙齒與牙齦交界處的牙齦溝堆積細菌,當感染源累積久了便會造成牙周組織出現發炎、紅腫等狀況,也就是俗稱的牙周病,而較嚴重的牙周病時常會伴隨出現牙齦膿包。

3.口腔外傷

當口腔出現外傷,例如牙齒斷裂、外力撞擊等情況,可能導致牙菌斑等感染源深入牙髓腔,導致感染發炎長出牙齦膿包。

4.拔牙、口腔手術後的感染

拔牙齒或是植牙等口腔手術後,由於術後牙齒與牙齦相對較為脆弱,較容易暴露於細菌環境中並且增加感染機會、形成牙齦膿包。

延伸閱讀:顯微鏡根管治療費用多少?關於顯微根管的5個疑惑,一次解答!

牙齦長膿包會自己好嗎?這兩點千萬不要做!

這兩點千萬不要做!

牙齦長膿包其實就代表著口腔內正受到感染、發炎,千萬不要小看膿包,隨意自行戳破或是嘗試偏方,記得要確實清潔口腔並且盡速預約牙醫,經由專業醫師的判斷與治療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呂醫師叮嚀,以下這兩點千萬不要做,以免越破越大洞!

1. 不要亂戳破

絕對不要自行將膿包戳破!無論是外物或是手指頭都有清潔衛生疑慮,自行戳破膿包後,不僅可能導致傷口感染更嚴重,而且在沒有獲得完善治療的情況下,膿包也會一直反覆出現。

2. 不要信偏方

網路上或是民間常流傳許多治療膿包的偏方,例如抹鹽巴、牙膏按摩等等,呂醫師提醒大家,偏方不具有任何療效,請勿輕易嘗試以免病情惡化。

肆大QA

牙齦膿包看哪一科?牙齦膿包多久會好?關於牙齦膿包的常見4大QA

接下來,為大家解答一些關於牙齦膿包的常見問題,像是牙齦膿包看哪一科、牙齦膿包破掉怎麼辦等,希望看完之後,能建立起有關牙齦膿包的正確觀念。

QA1

Q:牙齦膿包看哪一科?

想要預防牙齦膿包的話,平時記得做好口腔清潔,並且定期每半年洗牙、檢查牙齒一次。若發現膿包,建議立即到牙科進行診斷,盡早開始治療。

Q:牙齦膿包多久會好?

若沒有積極治療,膿包會反覆出現與感染,甚至會使病情惡化。呂醫師表示,在開始接受治療後,視患者的感染範圍與恢復能力而定,有些膿包能在1至2週內恢復,有些則需要就診2到3次才有辦法根除,實際恢復時間須由醫師評估確認。

牙齦膿包的Q&A

Q:牙齦長膿包怎麼處理?

牙齦長膿包通常伴隨有其他口腔疾病,例如蛀牙、牙髓炎、牙周病等,醫師會針對原因與病狀進行根管治療、拔牙、牙周病治療等等,目標是清除膿包內的膿液,並且解決引發膿包的感染原因。

Q:牙齦膿包破掉怎麼辦?

呂毓修醫師提醒,由於牙齦膿包中的膿液充滿細菌,萬一膿包破掉了,千萬不要自行再將剩餘的膿液擠出,以免造成感染擴散,建議應該立即預約看診,由醫師協助清理與進一步治療。

【有牙齦膿包問題,該到哪裡獲得專業治療?快來找適合的牙醫診所:牙醫家

推薦閱讀:口腔外科看什麼?牙醫10種專業分科,告訴你口腔問題看哪一科